苏茜:一个冷门女配角的自我修养 | 当这地球没有花,你不爱我自有他

无论是追星还是追书,我从来没有这么憋屈过,直到我遇到苏茜。 

在这个作者迎合读者大势所趋的网文时代,只要你喜欢的是主角团,打怪、升级、撒糖、虐狗任何让你高呼爽的元素都不会少。

但是我喜欢的是一个十八线冷门女配角,在《龙族》百万篇幅里,她占不到百分之零点一;从第二部后她几乎只活在别人的台词里;偏偏她还爱上了作者的亲儿子,偏偏那个亲儿子早已有一个备受欢迎的亲媳妇,他们是万众祝福、活在聚光灯下的一对,我们姑娘却只剩下了两个标签:单恋楚子航和诺诺的闺蜜。

在元气小龙女夏弥和红发小巫女诺诺的对比下,在任何夸张的特点都会被无限放大的眼球经济环境下,苏茜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背景板。

好不容易等到第五部,我们姑娘焕然一新,重新登场,偏偏评论里却是一片冷嘲热讽,偏偏作者只把她当做一个工具人,剧情走向无可避免地朝着BE前进。

爹不疼娘不爱,憋屈,从来没有这么憋屈。

 

这个世界上活泼、灵动的小姑娘很多,沉静内敛,温柔坚强的女孩却很少。

仅凭这一点,苏茜就是那么与众不同。龙族里那么多美好的姑娘,酒德麻衣,诺诺,夏弥,绘梨衣,更像是漫画式的人物,用色热烈鲜明夸张,苏茜却是水墨中国画里的姑娘,寥寥数笔,勾勒出一个美好的轮廓,留白让人遐想无限。

我觉得苏茜这个人物,是江南与读者一起创造的。在宏大的龙族史诗般叙事中,这个冷门女配角又能分到作者多少笔墨。江南只给了她一个名字、一个身份,她却在读者一遍遍描摹中活了过来。

苏茜她是多棒的一个姑娘啊!

在苏茜有限的出场中,总有某一个瞬间忽然击中了你,是她穿着黑色作战服高举狙击枪一跃而下的时候;是她端着披萨盘款款下楼,冲路明非抿嘴笑的时候;是她垂下眼帘说她也不懂楚子航的时候;是她将爆血资料袋交给恺撒说出那句:我喜欢他,跟他喜欢我是没有关系的两件事的时候……

你看到她怀揣着对楚子航无望的爱时,就忽然想起某个时候的自己,也曾喜欢过这样一个冷静疏离的人,像是在冰天雪地里守着一颗休眠的石头,等待石头上能够开出花来。

你看到她放弃奥斯陆分部,毅然决然签下去往法国分部的协议书时,就无比倾羡她说放就放的洒脱和大气,这个世界上没有谁,非谁不可。

你喜欢的那个人,应该是一半像你自己,另一半像你今生无法实现的理想。

 

我从此不由自主地去搜寻这个女孩的所有描写,凭借一点蛛丝马迹去想象她,在漫长的岁月跋涉中等待着她的绽放。

从她第一次在校长办公室外的长椅看见那个沉默的男孩,黑发遮住了他的眼睛,瞳孔里隐隐有暗金色流动,安静乖巧;到后来交换信任,默契渐生,能够在战场上放心地把后背交给对方。在多年狮心会共事的点点滴滴中,苏茜是花了多少心血去爱一个人啊。楚子航擅长近身搏斗,她就将自己磨练成最优秀的狙击手,躲在暗处替他挡掉一切潜在威胁;楚子航不会与人相处,她就劳心费力,上到校方沟通下到指派任务,把狮心会打理得井井有条。

我也会想象着没有楚子航,苏茜也一样是个眉眼生动、骄傲自在的女孩。

她可以为了高绩点考试前连续熬夜一整周泡图书馆,一觉睡醒又能神采奕奕地去南美丛林出任务。她可以在贝加尔湖畔,穿着漂亮的白色舞裙,围绕篝火与吉普赛人跳着热情的弗拉明戈舞;她可以和诺诺在冰川山坳的温泉池里聊天打闹,在蓝黑色纯净的夜空下分享女孩子间最亲密的话题。

主角们满世界屠龙的时候,配角们在那些不被人看到的地方,一样熠熠发光。

 

尽管每一次出场都无可避免地牵扯上楚子航,即便如此,我们苏茜也不是楚子航的附属物。江南可以发微博为他的亲女儿夏弥辩解,那个谜一样的女孩不是为爱献身的路人女主,在我们心中苏茜也绝不是这样的傻姑娘。

她可以受情伤,可以因为楚子航或许喜欢夏弥却只承认苏茜“好朋友”的位置而心里很难过,但决不允许自己因情颓丧,为了楚子航精神不振食欲不振搞得工作效率低下影响周围人心情。她可以爱一个人到地老天荒,可以心里一直放着他的位置,却不允许自己因此失去自尊失去自己丰富的世界。她的世界有闺蜜有好友有休闲的午后,她可以泡咖啡煮红茶做甜点看电影有一个小资生活,可以一个人过得很好,没必要为了一个某某某要死要活。

                                                                                                          ——零空城

这是多么拎得清的姑娘啊,我们群里有姑娘说苏茜就是那种——

我爱你,我可以为你做任何事

即使我付出了很多,你不爱我,爱上了别人。

我也能坦然放手,祝你幸福。

我们的苏茜就应该是这样大气的女孩,有着普通人身上看不见的骄傲和洒脱。

 

龙族五里新出场的苏茜,顶着最优秀斩首人的光环,载誉归来。让人看到温润如水的女子,也可以瞬间坚硬如冰,锋利如刀。在巴黎的那些年,原来她一直行走在刀锋上,将自己打磨成一柄最锋利的剑出鞘,那一霎光芒万丈。

在第42章鲸歌(14)里看到如此明亮动人的苏茜,终于摆脱了楚子航的阴影,活成了你理想中的模样。

或许截止这一刻,所有茜粉都是无比感恩江南的,多谢他让这个雪藏多年的姑娘终于有了再次出场的机会。

 

但随着故事的展开,我们在这个姑娘身上看到越来越多的楚子航的痕迹,钥匙、网球包、同样干净利落的生活方式。按照目前情节进展下去,无论是楚苏还是兰苏,对苏茜而言结局都是将就。

江南的设定已经将我们带入一个矛盾两难的境地。如果她成为扭转因果线的钥匙,那便注定要与楚子航继续纠缠不清,他们中间早已有了一个永远无法打开的死结,这样无意义的联系受伤的只能是苏茜。如果她屈服于因果线强加的逻辑,彻底遗忘楚子航,那她与兰斯洛特的感情看不到自主选择和自我意识,到底意难平。

苏茜和那些仕兰中学或卡塞尔学院仰慕楚子航的女生不一样,对于柳淼淼们而言,楚子航是曾经路过窗前的优秀师兄,是学生青涩岁月里一闪而过的光芒。而苏茜对楚子航的情谊,却是一半怦然心动的爱情一半出生入死的友情,相互扶持,细水长流地沁入生命。

那是一种过命的情谊,哪怕不能相伴一生。

但是在江南的笔下,恺撒诺诺都会质疑阿巴斯的存在,唯独她忘得彻彻底底,那是一个女孩青春里最美好、最纯粹的感情啊,就这样轻易地被抹去吗?

这一切矛盾的根源在于,江南在毫无预兆、毫无铺垫地情况下就让苏茜以雷霆的身份登了场,而作为茜粉,更希望看到的是苏茜有着她自己的自尊和骄傲,兰斯洛特是她干净利落地放弃楚子航后,真情实感爱上的未婚夫,而不是因果线言灵强塞的NPC。

结局依然走向不明,苏茜对楚子航的熟悉感,说实话我们怕了,楚子航和夏弥是江南的亲儿子和亲闺女,用百万字的篇幅讲述相爱相杀的悲剧,赚足了眼泪。我们苏茜只是一个被他忘在脑后的黑发路人女同学,每一次捆绑,都让人胆战心惊,生怕在江南笔下,我们姑娘变成为爱献身的傻丫头,哪怕出自原作者笔下,我也觉得OOC了。

或许在江南的心底,这个我们放在心尖尖上来疼的女孩,不过是他的一个工具人,工具人又哪配拥有主角的爱情。

 

每一对CP经历过原著中的种种后,都会带有一种命中注定的底色,是同人无论如何写也没法抹掉的。就像瓶邪的关键词是“宿命”,命运厚重的羁绊会贯穿每一篇瓶邪同人文;喻黄的关键词是“并肩”,相濡以沫的青涩与美好流淌在字里行间。

而楚子航和苏茜的底色,是不平等与哀伤,像摆脱不了的阴霾,始终萦绕在他们周围。因为那个女孩用自己的死亡,换来了在楚子航心中的永恒。

而楚子航与苏茜之间,无论如何,都回不到初相见的美好了。

或许这种对感情纯粹性的要求,在现实中会被视为矫情,在小说里却是底线。生活已经那么苦了,总需要有纯粹的美好让我们来保持希望吧。

 

故事尚未写完,大幕还在徐徐拉开。

苏茜最后结局,不一定要有楚子航,但请一定让她最后的选择无愧于心。

 


评论(25)
热度(30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涂山家的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