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体 | 蓝雨中心 在研究生导师的选择上,你有哪些建议?】

TMD各种烦心的保研推免考试终于结束了~

虽然还要在同一个地方禁锢青春三年~

但并不妨碍我心继续飞翔~

考完先摸鱼来个小段子吧~后面的脑洞等我慢慢写~

不管如何,总算腾出大把时间给我读(xian)书和写作了,真的太开心了。

感谢   

————分割线————

【知乎体 | 蓝雨中心 在研究生导师的选择上,你有哪些建议?】

求助:题主今天荣耀大学推免复试过啦啦啦啦啦啦,真是长达两个月的拉锯战,心力憔悴。如今终于可以说一句梦校我来啦~(喜不自胜,首先原地自转三圈)。

推免结束马上就要选导师了,请问导师该怎么选择?周泽楷老师怎么样? 听说他是荣耀第一人,学术成就极高,就是不太好交流。还有蓝雨课题组的喻文州老师呢?是不是传说中那样和蔼可亲?
————————————
匿名用户:

谢邀,首先恭喜题主,荣耀大学作为全国top1的学校,推免考试自然也是过五关斩六将 ,能进来相当不容易了。研究生阶段选导师是直接决定你三年幸福感以及未来发展的决定,必须慎重再慎重。

既然要吐槽导师我还是可耻地匿了,毕竟我毕业论文还攥在他手里呢。

介绍一下背景,答主是荣耀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导师是蓝雨课题组总负责人喻文州教授。听说你们都喜欢称呼导师为“老板”,我们就不一样了,我们直接喊“喻总”,“霸道总裁”的“总”。

我实际上还没来蓝雨之前,就听说蓝雨的喻文州老师为人特别温柔,从来不压榨研究生。当时我就不太懂了这么温柔的一个导师哪来的“霸道总裁”? 后来事实证明我还是图样图森破,在没了解清真相前就上了贼船。

我当年是稀里糊涂进了蓝雨后,才知道在荣耀大学蓝雨和隔壁微草课题组风头正盛,是死对头,都在抢人呢,看哪组先下手为强了。答主当年好歹也是以夏令营第一的成绩进了荣耀大学,到哪都是香饽饽。

那时我刚到学校,正是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摸瞎的时候。一个徐师兄一个郑师兄,行李快递请吃饭,签到打水小电驴,一应全包,面面俱到,于是我就被这点小恩小惠和糖衣炮弹给唬住了。

不知道题主是师弟还是师妹,反正我是女生,也是目前蓝雨课题组唯一一个女生。而在我进来前,喻总他们组向来是有“蓝雨庙”之称的,毕竟在工科学校这种地方,总是僧多肉少的嘛。(写到这里似乎匿名也藏不住了,管他呢)

那时单纯如我,感动得那是一个稀里哗啦,二话没说跟着师兄进了蓝雨课题组,却没想到就这么跌进了喻总的温柔陷阱!

没错,就是陷阱!我说郑师兄徐师兄那么两个超级大宅男怎么会舍得放下游戏,梳头洗脸西装革履地出门帮师妹搬行李,原来一切都是喻总在背后偷偷安排的,为了不让答主这么一个小白兔落入隔壁微草的虎口,喻总也是煞费苦心啊。(突然有点小骄傲)

我们在过了推免之后,我就进了课题组跟着喻总做毕设。其实荣大在开学后一个月还有一次更换导师的机会,我当时是有点打退堂鼓的,想去烟雨课题组投奔楚云秀老师门下,毕竟我一个女孩子呆在蓝雨庙里总感觉氛围有点窒息。不知何时喻总看出了我的心思,把我叫到办公室,微微笑地递上一杯咖啡:“xx啊,来蓝雨一个月了,还习惯吗?”


我:习惯习惯,喻老师有什么安排给我吗?
喻:咱们蓝雨向来都是男孩子,他们都糙习惯了,郑轩、景熙他们没有为难你吧?
我:没有没有,师兄们都对我很好的。
喻:我早就告诫了那群毛小子,咱们招进一个妹子不简单,不要把我们好不容易得来的小公主吓跑了。
我:哪有哪有喻老师您过奖了。
喻:这马上要有一轮换组了,有什么其他想法没?^-^
我:喻老师,其实我想……
喻: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别怕,只要不提换组我们都能满足你。^-^
我:……(我还能说什么呢?)
喻:我知道你还是舍不得我们蓝雨的的,下学期的出国交流方案出来了,咱们组就一个名额,我思来想去名额还是要留给你,想必他们也都没有意见的。
我:……谢谢喻老师,谢谢喻老师,您对我真的太好了。


当时我听完喻老师的话,简直感恩戴德,就差痛哭流涕了,为自己有过离开的想法而自责不已,蓝雨待我这么好我还有什么理由要离开呢?

后来清醒过来才发现喻总这一套太极打下来,简直滴水不漏。从寒暄问候,到吹捧恭维,再到奖励安抚,步步为营,环环相扣,让人毫无反驳之力,要是这还要离开我就显得太不识抬举了。

又一次被喻总阴了一把啊,喻总的心像一张温柔大网,往往在你不经意间就已经收网将你牢牢在握了。西湖的水啊我的泪~

不愧是荣耀大学四大心脏啊之一,所以如果师妹/师弟要去其他心脏老师的课题组也一定要小心了,我记得还有霸图课题组的张新杰老师、雷霆课题组的肖时钦老师、以及兴欣课题组的大魔头的叶修老师,听说叶修老师是那种逮着机会坑得你血本无归的那种,不但硕士要给他打工,可能博士、博士后都要栽到他手里了。

谢谢,如今我的开题报告已经改到第21稿了,(依然要保持微笑)喻文州老师仍然没有任何放过我的迹象。的确,喻老师从来都不会压榨研究生,但是他会对你特别特别的严格。在这里以我血的教训警告大家,开题一时爽,答辩火葬场。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吐槽归吐槽,可是相信你们也一定能体会到蓝雨,在喻总和少天老师的带领下,其实是一个有张有驰,言笑皆宜的团队,一个严格归严格,却一点也不少人情味的团队。

去年夏天我们的一个项目参加第八届全国荣耀创新大赛,仅一票之差输给了周泽楷老师的轮回课题组。大家士气都非常的低落,喻总心里也一定很不好过,但他还是强撑着特别温柔安慰我们每一个人,带我们去吃海底捞,鼓励我们下一次一定会赢回来,我们还有很多个属于蓝雨的夏天。
当时我真的是特别特别感动啊,抱着喻老师又哭又笑的,能遇见蓝雨,我何其有幸。

后来吃完回去,大家作鸟兽散,喻总却还是一个人留在实验室做比赛复盘,直到深夜。
喻总从来不是一个只说不做的人,他说我们会赢回来,就一定会付出千百倍努力去带领我们实现这个诺言。

不管怎么说,最后还是要吹爆我大蓝雨,这里真的是一个家一样的地方,温暖自由开放,包容性极强,无论是谁都能在这里找到最舒适的成长方式,我真是会一辈子爱蓝雨啊,真心欢迎各位师弟师妹的加入。

今天先写到这里哈,实验室里偷偷刷知乎被喻总抓到是要去罚抄实验报告的,答主要赶快溜去改论文了。

————更新分割线————

哦对了,答主的论文题暂定为《基于机会主义理论的团队赛中战术研究——以“索克萨尔”和“夜雨声烦”的配合为例》(论文标题不长的都不是好论文!)

————趁着这条还没被喻总看到,补充一点————

再对了,在这里曝个小料

有关喻老师和我们课题组的黄少天老师的,少天老师是我们组的副教授,一个特别年轻活泼能跟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我们平常都直接喊少天老师,私下里就偷偷喊黄少。

黄少年轻有为,听说本科时就发了两篇SCI论文,跟喻总一路同学上来,一同去海外留学,又一同入选了青年千人计划,到荣耀大学继承了魏琛老教授的衣钵,一个掌控全局,一个攻坚克难,配合得当,在创业初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将蓝雨发扬光大。这种青梅竹马、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情谊看得我们好生羡慕。

前段时间不是刚过中秋吗?其实每回逢年过节,喻总定不忘给我们发点福利什么的,红包粽子汤圆什么的,也不贵,聊表心意。但今年中秋居然给我们发了一整盒香港美心月饼,就是那种号称世上最难买的月饼,好几百块一盒的,组里人手一盒。

是经费爆炸了吗?我偷偷向郑师兄打听,才知道原来少天老师嗜甜如命,嚷嚷了好几年都没买到美心月饼了。喻总今年多方动用关系才终于排上号。发给我们的这几盒月饼是他托人从香港带回来的,但是他留给黄少的那盒,“网红”款限购的美心流心奶黄月饼居然是喻总提前了三个月预订,然后坐高铁、过海关,亲自排队四个小时给拎回来的,黄少专属月饼。

中秋那天我们实验室放假,我晚上溜回去拿点落下的东西。本以为没人了,结果听到天台上有声响,跑上去一看,猜我看到了什么?天哪夭寿啊,喻总和少天老师居然在天台上看露天电影,就是用投影仪打在对面墙壁上的那种,画质模糊不稳定,气氛却温情暧昧到了极点。

中秋皎洁的白月光下,我远远望过去,两人皆身长玉立,竟好似一对璧人。


编辑于2018-09-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387赞同 26评论 分享 收藏 感谢



黄少天
荣耀大学 蓝雨课题组副教授  入选青年千人计划

不邀自来,同学你研究剑客吗来蓝雨啊来蓝雨来蓝雨啊!我们蓝雨不但有身价几十万上下的剑圣带你做实验,还有荣耀第一术士带你发论文,上Science和Nature啊

我们蓝雨去年入选了荣耀大学十佳课题组,最新战术成果屡次登上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稳居荣大第一。瞧瞧隔壁微草能做什么研究?做《论环卫工人的自我修养》吗?
更重要的是我们蓝雨氛围轻松活泼,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呸呸这都是什么词)约火锅约早茶约白切鸡不是梦啊
兄弟,还不来蓝雨吗?

————更新辟谣!辟谣!————

辟谣辟谣辟谣!最高赞的回答纯属造谣! 在蓝雨课题组我跟喻老师是特别纯洁的同事情,最多加一点社会主义兄弟情!
那个匿名用户我已经知道你是谁了,我警告你哦,再造谣你的论文答辩在我这没那么好过的,毕业证就不一定拿的到了。

编辑于2018-09-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115赞同 54评论 分享 收藏 感谢

评论:
王杰希  荣耀大学 微草课题组负责人 
哦豁,是吗【来自大小眼的凝视jpg.com】

叶修 荣耀大学  兴欣课题组负责人  中国荣耀科学院院士

兴欣课题组诚招新人,高手众多,美女如云你确定不来吗?

喻文州  荣耀大学 蓝雨课题组负责人
少天真的只承认兄弟情吗?那样我会很伤心的。

黄少天  荣耀大学 蓝雨课题组副教授 入选青年千人计划
回复 喻文州:喻教授你在说什么?震惊?难道我们不只是奋斗多年的革命好友吗?

喻文州  荣耀大学 蓝雨课题组负责人
回复 黄少天:可是我喜欢少天你,你愿意将我们的友谊再升华一下吗?

黄少天  荣耀大学 蓝雨课题组副教授 入选青年千人计划
回复 喻文州:。。。。。。





评论(9)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涂山家的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