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南拖稿的第三年| 重温《龙族》里那些有关楚子航的片段 1

这里是楚子航的死忠粉一枚,从初一到大三,从小迷妹长到老阿姨,江南这厮还在无止尽地拖稿之中。在等待《龙族》更新的日子里,我陆陆续续地看完了江南的其他小说,《上海堡垒》、《九州缥缈录》、《此间的少年》、《荆棘王座》唔,还差《天之炽》没有看。按照他每一部长篇都坑了的尿性,我隐隐约约猜到了《龙族》的下场……【抬头望天.jpg 别毒奶……

千帆过尽,到头来最喜欢的还是我们家楚子航啊。于是不死心又翻出龙1来,想把那些有关楚子航的片段重新整理出来,以慰藉我的思念之情。

先在前头申明:本人楚苏党,以下摘录和吐槽有可能对楚夏党不太友好,不喜勿喷,出门左拐。在冷圈生存实在不易,请体谅。


龙族·火之晨曦 第一幕 卡塞尔之门

  • “……去年我们学校全年级第一的楚子航考出国也没有奖学金,楚子航他全家都在美国,都拿到·绿卡了,他一个堂哥还是一个大学的教授。楚子航说本科生都没奖学金的,越是好专业奖学金越少,有奖学金的都是美国人不愿意上的专业,只好花钱找中国人去上”

    路明非知道楚子航是路鸣泽的偶像,在他们中学大部分人还在耐克和阿迪达斯买衣服的时候,楚子航已经开始用“Burberry”一类的牌子。楚子航就是他们学校的精神偶像之一,远在美国,可其实谁也不知道楚子航去美国干啥了。也许楚子航正在餐馆里勤工俭学疯狂洗盘子,路明非看着那些人提到楚子航时候艳慕的眼神就会想。

师兄的第一次被提到,居然是出现在小胖砸路鸣泽的口中。当时还年仅初中一年级的我也是在这里第一次知道了“Burberry”这个牌子,从此师兄在我心中的形象就是穿着标志性的Burberry风衣的样子了【迷妹脸.jpg。当路明非想象着他日后关系最好的师兄正在美国餐厅里刷盘子的时候,可能楚子航此时正在卡塞尔学院大开杀戒……【楚子航os:我不是我没有】


龙族·火之晨曦 第三幕 自由一日

 

  • 硝烟略微散去,四面八方传来了沉雄有力的声音,这是通过某个扩音系统播放出来的,“恺撒,你还有几个人活着?还要继续么?”

    “楚子航,干得不错,”对方回答的声音似乎是从同一个扩音系统出来的,透着冷冷的笑意,“我这边只剩我和一个女生了,想用女生冲锋么?”

    “楚子航?”路明非一愣,就想从窄道里探出脑袋去看看,他觉得这个名字很是耳熟。

    “我也只剩一个女生了,不过蛮遗憾的,她就是那个让你们头疼的狙击手。她只要锁定停车场你们是过不来的,可惜她也不是潜入的材料。”

    “不会是死局吧?那样不是很遗憾?”

    “恺撒,你是在跟我聊天么?说这话的时候,为什么我听到你那里有装子弹的声音呢?”

    “不,我正在卸掉我弹匣里的子弹,我只有一柄沙漠之鹰,只有7颗0.5英寸口径的AE弹,卸空就没有了。”恺撒大概是刻意把弹匣靠近麦克风,一粒一粒子弹离开弹匣的声音清脆悦耳,又带着利刃离鞘刀簧震动似的杀机。

    一阵子沉默之后,仿佛千千万万铁兵落在桌面上,雷鸣般震耳,“这是我这把乌兹里面全部的32发九毫米口径弹,我把它们都扔在桌上了,你的弹匣空了么?”


啊啊啊啊啊师兄的第一次正式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帅爆了帅爆了有没有?听到“沉雄有力”的声音我就小心脏加速。在这里师兄也第一次提到了苏茜,“就是那个让你们头疼的狙击手”。哈哈哈哈哈哈我们茜妞儿果然是师兄的完美搭档。


  • 对面黑色作占服的人也摘掉了面罩,露出一头黑发,路明非只能看见他的背影,看见那头坚硬的头发毫不驯服,指向不同方向,凌厉如刀剑。

师兄的第一次外貌描写,当时看没觉得什么,现在重温想象一下“坚硬的头发指向不同方向”的场景,画面简直美的让人不敢直视,江南是谁给你的勇气把楚子航写出爆炸头来的??联想到龙族1的漫画,爆炸蓝色头发的楚子航画风,不知道当时你们是如何接受的?


  • 楚子航慢慢地转过身来,而对着路明非漆黑的枪口,遥遥地和他对视。楚子航黄金色的瞳孔映着村雨的刀光闪亮,他扔掉了村雨,缓缓地举起了手,“你是谁?”

    黄金瞳的光忽然让路明非清醒过来,他这才意识到他刚才做了什么,惊得想把手里的狙击步枪扔掉。他也认出了楚子航,那确实是他那所高中的传奇人物楚子航,路明非高一的时候,楚子航是校学生会主席,总是在早操时候巡视各班,路明非得以近距离见过几次这个传奇人物。

    那时候他最不喜欢楚子航的是,每次下小雨他们都得坚持着做早操,楚子航却可以一身白衣一尘不染地从教学楼的走廊上缓缓走过,居高临下地俯视他们,给那一个个方阵评分。

    但是如今的楚子航和路明非记忆里的完全不一样,不是什么有钱人家学习好生活优渥戴巴宝利围巾的男生了。如今的楚子航像是一匹孤狼,那双黄金瞳藏着很多事,和路明非总在梦里看见的一模一样。他没有像路明非猜的那样在美国洗盘子,而是加入了卡塞尔学院,这不是楚子航最初出国的目标,路明非不知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切都错了,一切都乱了。

“如今的楚子航像是一匹孤狼,那双黄金瞳藏着很多事。”这个比喻在整部龙族里贯穿始终,无论是后面教授们讨论楚子航的言灵,还是龙族2他的种种行为,都无不在体现着“孤狼”的行为。可正是这个比喻,让我心疼得要死,再怎么喜欢独自行动,他还只是个二十出头的少年啊,他的黄金瞳里藏着那么多事,却无人知晓,无人诉说,一个人默默承受着。

这一段是有关楚子航过去的描写。师兄初期的形象,也就是在路明非的回忆中渐渐饱满起来的。实际上江南似乎很喜欢用同样的梗,在《此间的少年》,杨康也是如此。


  • “我们赢了!恺撒!你失败了!”一头黑色短发的女孩对着停车场上还在挥刀劈杀的两个人喊叫。

    确实他们赢了,此刻无论是恺撒还是楚子航都无法脱离战场,只剩下这个头发漆黑皮肤透明白皙的女孩,她可以轻松地哼着歌走到恺撒的据点里面赢得这场杀了许多人的游戏,恺撒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原本恺撒的战术是用自己拖延住楚子航而让诺诺出期不意,但是路明非在糟糕的位置上出现,把一切都毁掉了。

龙族中我最喜欢的姑娘——苏茜的出场,这个头发漆黑皮肤透明白皙的女孩~这样简单的白描三言两语就勾勒出苏茜美好的样子。其实在龙一到龙四所有的正文里,江南对这个姑娘着墨实在太少,是被遗忘的存在。但这样却给了我很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在我的想象中苏茜应该是一个坚强、隐忍、外柔内刚、遇事果决有主见的女孩子啊。她和诺诺站在一起,一动一静,一个如火一个似水,女孩子们的画面简直太美好了。

但江南所有的小说里都偏爱诺诺这样的小巫女,从《此间》里的黄蓉、到《缥缈录》的羽然、《荆棘王座》的原纯,这个模样的小巫女永远是江南的第一女主角。相反我觉得《此间》里的穆念慈和苏茜倒有几分相似。

剧情发展到龙四,我们的茜妞儿依然没有任何出场的机会,我估摸着之后也不会有太多戏份了,虽然有点小失望,但把茜妞儿留给我自己来喜欢也很好了。


  • 刚才枪炮连连的战场现在已经是运动会前的热闹景象了,医生和护士们挨排给中枪的人注射针剂。满地的死人一个个爬了起来,摘掉头上的面罩之后,都是十八九岁的年轻人。这些人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四顾战场,想知道那场战斗的胜负,但他们都有些茫然,两队的领袖恺撒和楚子航“横尸”在停车场上,你枕着我的胳膊,我枕着你的大腿,每人胸口都是一个巨大的血斑,旁边跌落了“村雨”和“狄克推多”,很显然,有人在这对宿敌搏杀的时候开了黑枪,一举解决了两条好汉。


这一段其实很可爱,几分钟前在战场上拔刀赤身肉搏的死敌,此时正你枕着我的胳膊,我枕着你的大腿,睡得亲密无间。这个算不算也是给“恺楚”埋伏笔嘛!


 龙族·火之晨曦 第六幕 龙影

  • 远处钟楼上忽然传来了轰响,那尊很久都不敲响一次的青铜大钟摇晃起来,钟声响彻整个校园,被惊动的学生们纷纷从宿舍里钻了出来,他们甚至来不及穿上衣服,男生们穿着棉质睡衣,女生们穿着丝绸睡裙,他们抱着双臂站在夜晚的冷风里四处张望,看起来不只是听到了钟声那么简单。新生们都茫然,凯撒和围绕他的学生们却都仰起头看着钟楼的方向。大群的白鸽从那里涌出,在空中鸣叫着,盘旋飞翔,也不知有几百几千羽,整个卡塞尔学院的夜空都被鸽子的白羽覆盖了,凯撒对着天空伸出了手,一羽鸽子落在他的手指上,跟着所有的鸽子都降落在草坪上,它们并不觅食,只是咕咕的叫着,这声音在夜空里显得有些哀凉。所有人都低下了头,有人点燃了白色的蜡烛,插在草坪里。

    路明非想要找个人问个究竟的时候,一个沉稳好听的声音从他背后传来,“有人离开我们了。”

    “谁?”路明非回头。

    他看到的是楚子航那双淡金色的瞳子,跟他说话的居然是狮心会的会长,楚子航低头凝视那些白鸽,“每一次有人离开我们,守夜人都会有感觉,他会放出鸽子来,这是表示哀悼。”

    楚子航低头看了路明非一眼,慢慢地露出一丝笑容,拍了拍路明非的肩膀,“我也感谢你,如果没有你看出那张地图,离开我们的人会更多吧?”

    路明非从未想到这个师兄也会笑,笑容居然还称得上“好看”。他在卡塞尔学院里也见了楚子航几面,每一次这家伙都一脸的漫无表情。他脸上的冷硬和凯撒脸上的冷硬还不同,凯撒是骄傲,楚子航是对一切的漠不关心,每个看见他的人都觉得他在想心事。天知道他哪来的那么多心事。


    “你不怕和我对视,对不对?”楚子航又说。

    路明非忽然意识到楚子航看起来想心事是因为他总低垂着眼帘,因为那双无法熄灭的黄金瞳会让看到的人不由自主的恐惧。此刻黄金瞳对着路明非完全打开了,透着一股妖异的美,但是路明非确实不怕,芬格尔说黄金瞳会自动引发名为“皇帝”的言灵而让人敬畏,但这对路明非一点作用也没有。他只是心里有点妒忌而已······

    “我一直期待有人不怕我的黄金瞳,我希望你加入狮心会。”楚子航缓缓地说,“你会成为我之后的下一任会长,我保证。”


个人觉得这是写得相当美的一段。想象一下站在美国式的大学校园里,大片大片修建得整整齐齐的草坪,成群的白鸽在空中盘旋着,关键是天空下还站着我们那么美好的师兄,师兄的气质特别符合这个场景的氛围,比如要是把楚子航换成恺撒,气氛就很违和了,恺撒他永远是属于那种热闹的、热血的庆功的场面,而这个场景只属于楚子航。


  • 我知道,5000块对你算不了什么。”诺诺放下咖啡,拎起旁边的电脑包,“我走了,这学期我选了曼施坦因教授的课,得啃啃书,有事给我电话。”
    “要看书的话,跟苏茜住在那么小的宿舍里不会觉得很挤么?而且她白天才给你一枪……她为了楚子航可是
    什么都能做。”恺撒伸手似乎想要阻拦诺诺,“在这里好了,安珀馆可比诺顿馆还要舒服很多。”
    诺诺在门边转身,冷冷地看着恺撤。

    恺撒急忙举起双手,以示无辜,“我是说……客房!我有很多的客房!”

    “我选择住宿舍,不是因为租金,如果我想要租一栋校内别墅来住,我早就租了,”诺诺撇撇嘴“此外我不喜欢你的布加迪威龙,好在你今天已经输掉了它。”

    她在背后合上了门,恺撒把手伸进那头灿烂的金发里,露出哭笑不得的表情。


这一段无关楚子航,写的是我特别喜欢的另一对——恺撒和诺诺。恺撒是一个嚣张跋扈却实在让人讨厌不起来的富二代,特别是在龙2里他向诺诺写情书、求婚的那一段,让我觉得遇到了这么可爱的男孩子,诺诺你还在犹豫什么啊答应他了啊~可是依旧根据江南的尿性,越往后写我觉得这一对BE的可能性也很大,江南本来就是个披着玄幻小说皮的言情小说家,还偏偏不按言情小说的套路出牌,因为他的小说都没有结局,所以我们也永远猜不到我喜欢的cp最后会是什么结局。


龙族·火之晨曦 第八幕 兄弟

 

  • 恺撒睁开眼睛,凝视着奥丁雕塑下的讲台,摸出手机拨号。很快就接通了,对方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楚子航,你现在在干什幺?”凯撒为微笑。
    “不知道,没什幺可做,只是等待吧。”楚子航淡淡地说。
    “我要等的客人已经来了,你的呢?”
    “还不知道,但是该来的终究会来。”
    “谁会先结束战斗?这一次还要赌点什幺?”
    “自由一日你输掉了你的跑车,我输掉了我的刀,两份赌注都还没有交给赢家路明非,还有必要继续赌?”

有很多楚子航和恺撒的对手戏也特别的好玩。其实一直以来我觉得恺撒在暗暗地跟楚子航较劲,但是楚子航的态度很暧昧不明,有一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会主动出击,但也绝对不怕你的感觉,这样一来楚子航在气势比起来势汹汹的恺撒反倒是更甚一筹了

评论(1)
热度(23)

© 涂山家的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